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長庚醫:氣喘兒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不會導致青光眼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劉世豐(左)與郭和昌(右)研究發現,氣喘兒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罹患青光眼風險反而比較低。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劉世豐(左)與郭和昌(右)研究發現,氣喘兒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罹患青光眼風險反而比較低。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灣氣喘兒人口逐年增加,20年來增加10倍之多,有家長擔憂,吸入型類固醇增加青光眼發生率,自行停藥導致氣喘發作。高雄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指出,氣喘兒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青光眼發病率低於不使用者,家長無須過度擔憂。

台灣每5位兒童就有1人是氣喘病患,高雄長庚醫院指出,治療哮喘的抗炎藥物中,類固醇是最有效的藥方,依據研究,口服類固醇對眼壓與晶狀體混濁會造成影響,但台灣有關吸入型類固醇(ICS)與青光眼的關聯無明確研究。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醫師郭和昌臨床上發現,兩名氣喘兒家長擔心小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導致青光眼,擅自停藥引起氣喘復發。此情況促成郭與胸腔內科及呼吸治療科醫師劉世豐合作,兩人研究全國兒童健康保險資料庫內5380名6歲以下哮喘病患,歷經10年追蹤發表成果。

5380人中1232人曾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者的青光眼患病率明顯低於未使用者,發生風險降低0.52倍。郭和昌解釋,吸入型類固醇發明前,氣喘患者使用口服型或點滴型類固醇,經由腸胃道與血液吸收後,會增加罹患青光眼機率,但吸入型類固醇無此問題。

郭和昌說,氣喘兒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不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或食欲增加,上述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Oncotarget上。

類固醇 氣喘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