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熟男無端精神差 慢性食物過敏惹禍

一名5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近年常感到累、注意力難集中,多次就醫都查不出原因,直到進行過敏原檢驗發現他對蛋、奶類食物有慢性過敏,恰巧是他平時最愛吃的食物,經治療已大幅改善。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過敏原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過敏的症狀很即時,患者在接觸或食用到過敏原後,急性過敏的免疫球蛋白會立即反應,出現皮膚起疹、紅腫、發癢等症狀,很容易察覺過敏原。

反觀慢性過敏則很難察覺,潘俊伸解釋,慢性過敏的免疫球蛋白會在患者接觸或食用過敏原後的4至72小時內才會發生,較常被忽略。

他表示,現代人多外食,經常僅攝取特定種類的食物或是吃進太多加工食品,加上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腸道黏膜容易產生發炎反應,改變腸道上皮細胞的通透性,免疫球蛋白恐發生延遲性反應,加重慢性過敏的症狀。

慢性過敏症狀相當多元,從輕微的蕁麻疹到嚴重的氣喘發作都有可能,另外像是偏頭痛、失眠、疲勞、喉嚨發炎、腸胃發炎、腸躁症、關節疼痛、泌尿道感染、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體重過重等都是常見慢性過敏症狀。

潘俊伸說,治療慢性過敏有4大原則,包括「排除、替代、補充、修復」,依嚴重程度停用引起過敏的食物1至6個月,提供適當的食物替代建議,補充消化酵素、魚油及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修護腸道上皮細胞,減少過敏的反應及症狀。

潘俊伸也提醒,如果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且一直找不出原因,就應留意是否為慢性過敏作祟。(編輯:吳佳穎/卞金峰)

過敏原 泌尿道感染 蕁麻疹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