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固醇治風濕病治療 自行減藥停藥病情反加重

大林慈濟醫院舉辦過敏免疫風濕病友夏季聯誼會,共有近200位病友參與。記者謝恩得/翻攝
大林慈濟醫院舉辦過敏免疫風濕病友夏季聯誼會,共有近200位病友參與。記者謝恩得/翻攝

風濕疾病患者需要以類固醇治療,但很多民眾對類固醇不瞭解,常常自行停藥,導致病情反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長賴寧生指出,類固醇是風濕病治療最基本的用藥,提醒患者千萬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賴寧生表示,風濕症是病情反覆的慢性疾病,由於某種不明因素,患者的身體產生過量不正常的抗體。不正常抗體卻對患者自己的體內組織反作用,因此也稱為「自體免疫」疾病。

他指出,目前風濕免疫疾病治療已有很大的進步,配合使用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關節超音波、核子醫學、血清檢驗等檢查方式,可以正確診斷及確認病情變化,以便給予最適切的用藥治療。

過去被稱為「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是風濕病治療不可或缺的藥物,但卻長期被誤解。許多患者常會自行減藥、停藥,影響治療效果。賴寧生強調,單用類固醇治療,無法避免其副作用,會造成治療失敗,但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再配合其他藥物、療法,是風濕病的經典療法,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除了基本用藥,如今風濕免疫疾病已可使用生物製劑標靶療法,但由於價格昂貴,只有符合條件的嚴重患者才能得到健保給付。因應未來的醫療趨勢,建議可以投保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險,以備不時之需。

編輯推薦

風濕病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