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小學生皮肌炎肌肉無力卻誤認過敏 溜滑梯一直撞到頭

國小學童溜滑梯頻撞頭,檢查是皮肌炎致肌肉無力作祟。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國小學童溜滑梯頻撞頭,檢查是皮肌炎致肌肉無力作祟。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12歲的方小妹妹開心地參加校外教學,玩溜滑梯時因頭部莫名地出現無力狀況,竟不斷撞到溜滑梯。老師察覺有異,建議家長盡快帶她就醫。醫師診斷發現方小妹罹患較少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除了肌肉無力症狀外,還有臉部、雙手皮膚紅疹等症狀,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相關症狀已獲得改善。

方小妹妹前年底出現體力變差,手腳、臉上不時出現紅疹,就醫時總是被診斷為過敏,但卻查不到過敏源。有時晚飯吃著就會睡著,有天起床時,臉變得很腫,讓家人嚇一跳,趕緊帶她到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就醫,醫師黃光永根據症狀研判應是皮肌炎,並抽血檢查進行確認。

黃光永表示,方小妹妹罹患的皮肌炎,是皮膚及肌肉發炎,患者臉上會出現一些紅斑,在關節處也會有一些紅色的斑塊,常會被誤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而忽略。皮肌炎發炎的肌肉是近端肌肉,是平常穿脫衣服、上下樓梯、起床會用到的較大肌肉,可能會造成後仰跌倒、無法起床,變得無力,跑步跑得比別人慢。

黃光永指出,與異位性皮膚炎相較,皮肌炎特點是在眼皮下會有紅疹,而且搔癢的症狀較不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則通常都與遺傳有關,如父母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皮肌炎與遺傳的關係較不大,而且會合併肌肉症狀。

黃光永表示,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病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五,病因不明,女性發生機率又比男性多一倍,常在20至40歲出現,從輕微四肢肌肉無力到嚴重四肢癱瘓、吞嚥困難、肺部纖維化等,常因吸入性肺炎或呼吸衰竭而致死。

黃光永提醒,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皮肌炎,都要注意防曬,以免紫外線誘發病情惡化。此外,很多人會以為自體免疫疾病是免疫力不夠,自作主張多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結果適得其反。

方小妹罹患較少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還有臉部、雙手皮膚紅疹等症狀,經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方小妹罹患較少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還有臉部、雙手皮膚紅疹等症狀,經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自體免疫疾病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