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有水泡才就醫 帶狀疱疹讓你痛難消

患者罹患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也就是水痘病毒,水痘痊癒後病毒隱在神經節伺機而動。
患者罹患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也就是水痘病毒,水痘痊癒後病毒隱在神經節伺機而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水痘(chicken pox)是一種出疹性疾病,也就是台語俗稱的「水珠」,元凶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一旦感染人體後,患者會有發燒及類似感冒症狀,同時身上也會出現一顆顆如水泡的疹子,由於奇癢無比,往往讓人忍不住用力抓癢而不小心抓破。

水痘潛伏期可以長達兩到三周,通常在發疹前一、兩天,一直到所有疱疹都乾掉結痂為止,具有極強的傳染力,可透過空氣、飛沫或黏膜接觸傳播,身邊有人感染水痘,與他接觸過的人可能無一倖免,傳染力可達到90%以上。

水痘主要發生在小孩,並不代表大人免疫,反而大人感染後,會出現比小孩更嚴重的症狀,也較易產生併發症,如細菌感染、肺炎、腦炎及死亡。

水痘有個好處,就是得過一次之後,絕大多數的人終身免疫。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水痘疫苗,提醒家長應於幼兒出生滿12個月時到醫療院所完成免費疫苗接種。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是台灣人俗稱的「皮蛇」,好發在老年或免疫不全,如肝癌、乳癌、慢性腎衰竭、糖尿病、紅斑性狼瘡、血液腫瘤及移植病患身上。帶狀疱疹其實就是水痘病毒再活化。水痘病毒在感染人體後,雖然身體會產生抗體,但因為此病毒和神經細胞親和力很強,所以會潛藏在感覺神經節,避開抗體及免疫細胞攻擊,等到日後免疫功能不佳,病毒就會再度被活化,產生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通常發作於身體單側,早期在皮膚尚未有任何異狀時,病患就會開始感覺類似火燒、針刺或肌肉痠痛症狀,好發於胸部,其次腰部及顏面三叉神經部位。

患者一開始可能因為胸痛誤以為是心臟問題,或以為肌肉痠痛自行貼藥布,等到經過2、3天皮膚開始出現紅疹,以為是對藥布過敏,直到進一步形成水泡才就醫,但由於延誤治療,神經的慢性傷害已造成,病人往往會痛上好幾個月,甚至長達一年以上。

若能早期診斷,尤其在24至48小時內投予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縮短病程。對於疱疹後神經痛可服用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或佐以疼痛貼布及神經阻斷術控制。

除了充分休息、維持營養提升免疫力,疫苗是預防帶狀疱疹發作最有效的方法。不過,必須強調,疫苗是無法治療正在發作中的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疫苗目前屬於自費疫苗,一劑價格約6000元,是活性減毒疫苗,和小朋友打的水痘疫苗成分相同,但強度是水痘疫苗的14倍。建議50歲到79歲成年人為主要施打對象,接種一劑具11年保護力,不需重複接種。

不適合接種的族群,主要是對疫苗成份、新黴素(neomycin)過敏的人、孕婦、先天及後天免疫不全患者。此外,B肝、C肝病患正在接受抗病毒或干擾素治療者、癌症患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感染中正在使用抗疱疹病毒藥物治療者也不建議施打。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需間隔4周,所有人在施打完4周內也不應捐血。

水痘 肺炎鏈球菌疫苗 紅斑性狼瘡 慢性腎衰竭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