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比疼痛更恐怖!痛風多年未留意 男大拇指肌腱斷裂

痛風經常發作的病人,血中尿酸值都超過正常值許多,需配合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才能擺脫痛風發作的困擾。記者綦守鈺/攝影
痛風經常發作的病人,血中尿酸值都超過正常值許多,需配合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才能擺脫痛風發作的困擾。記者綦守鈺/攝影

台南一名40多歲男子罹患痛風關節炎超過7年,每次痛風關節炎發作時,只吃止痛消炎藥,忽略控制尿酸、改變生活型態,以至於痛風石侵蝕右手大拇指,肌腱斷裂後經手術修補才逐漸恢復功能。

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昭宇表示,痛風關節炎起因於體內尿酸的堆積,通常一開始發生在下肢的關節,以大拇趾的關節最為常見,其次是腳盤、腳踝及膝蓋,大多數人一開始只有一個關節發作,第2次發作可能接續在第一次之後的6個月到2年內,之後可能越來越多關節同時發作,甚至進展到慢性關節炎,一天到晚關節都在痛

陳昭宇表示,這名病患因生活型態經常喝酒,幾年之後,痛風石逐漸侵蝕手腳關節,右手大拇指伸肌肌腱造成肌腱斷裂,造成肌腱斷裂,需進行肌腱重建手術;痛風石具有侵蝕能力,侵犯肌腱韌帶、皮膚、軟硬骨等組織,有的病患骨頭組織被侵蝕也無法藉由手術重建。

提醒患者,減少飲酒、肉類與帶殼海鮮、補充水分及運動等生活型態調整,控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但一般痛風經常發作的病人,血中尿酸值都超過正常值許多,需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改善生活作息,才能擺脫痛風的困擾。

關節炎 痛風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