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疹皰發癢難耐就醫 疑豆漿過敏停喝改善

豆漿主要成分是黃豆。本報資料照片
豆漿主要成分是黃豆。本報資料照片

顏姓男子近一個月身上皮膚莫名生出小疹皰,發癢難耐常抓破流血,醫師懷疑與改變飲食習慣有關,建議患者停止飲用豆漿,並配合藥物治療後,過敏反應才改善。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今天表示,患者本身體質就容易過敏,花粉類食物(如蜂蜜)都不吃,以前沒有喝豆漿習慣,近一個月來因方便,都到同一家早餐店購買豆漿飲用,才推斷疑似基因改良豆漿出現過敏現象。

鄭聖翰指出,患者皮膚長出小疹皰後,原先自行購買皮膚藥膏擦拭,到皮膚科診所求診也都無效,患者後來擔心是身體免疫系統出狀況才到醫院就醫,經了解飲食習慣後,他要求患者停止飲用豆漿並用藥,小疹皰才逐漸消退、發癢情形也改善。

鄭聖翰說明,豆漿主要成分是黃豆,曾有調查報告指出國人食用的黃豆製品,大部分屬基因改造的進口黃豆,但基改黃豆主要針對作物抗蟲或改良營養等方向培育,或透過基因改良技術,進行物質的DNA轉移。

基改食物可能具有人體未曾接觸過的蛋白質,或其他物質,他說,對這些未曾見過的蛋白質或物質,有些人會特別敏感,進而產生過敏反應。

因此,鄭聖翰建議,民眾選購食品應注意產地與成分,如果本身具過敏體質者更要小心,食品選擇以天然、添加物少的較佳,避免吃入易引發過敏物質而出現不適。

豆漿 過敏體質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