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吃類固醇治風濕卻骨鬆,該怎麼辦?

亞東醫院

免疫風濕病患常常需要使用類固醇控制病情,但長期使用有許多副作用,其中一項就是骨質疏鬆症。
免疫風濕病患常常需要使用類固醇控制病情,但長期使用有許多副作用,其中一項就是骨質疏鬆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免疫風濕病患常常需要使用類固醇控制病情,但長期使用有許多副作用,其中一項就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會使得骨折風險上升,骨折又會造成活動及生活巨大的影響,甚至因為臥床造成體力衰退、感染機率增加等問題,這要如何預防呢?

怎麼診斷骨鬆?

骨質疏鬆症的診斷一般需要檢測骨密度,目前常用雙能X-光測量法(DXA: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T值落在-1~-2.5為骨質缺乏或低骨密,T值小於等於-2.5為骨質疏鬆。若合併有骨折則稱嚴重骨質疏鬆症。

哪些人要擔心得到骨質疏鬆症?

根據中華民國骨鬆學會建議,以下族群建議做骨密度檢查:

●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

●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

●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脆弱性骨折者 (指在低衝擊力下就發生骨折)。

●罹患可能導致低骨量或骨量流失之相關疾病者(如:甲狀腺副甲狀腺亢進內分泌疾病等)。

●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量流失有相關者(如:長期類固醇使用)。

●任何被認為需要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者。

●接受治療中,用以監測治療效果者。

●有骨密度流失證據而可能接受治療者。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通用的原則是儘量減少類固醇用量、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生素D3、適量的負重運動、避免抽菸或飲酒過度。

●減少類固醇用量

對於風濕免疫疾病而言,類固醇在急重症的病人有立即及良好的療效,但長期使用上需合併其他免疫調節藥物使用,以利減少類固醇的使用。但每個人的病情不同,有些人不宜快速減藥或停藥,應與醫師討論並配合療程。

●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生素D3

一般成年人建議鈣質每日攝取量在1000毫克以上,日常食物中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乳製品、豆干、小魚乾、黑芝麻等堅果類、深綠色蔬菜。選擇鈣片併維生素D3也可,但不宜過量,以避免尿路結石或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維生素D3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及維持正常骨質代謝,可透過曬太陽及食品補充劑攝取。

●適量的負重運動

運動對預防骨鬆有多重好處,如增加骨密度、增強肌肉力量、改善平衡、減少跌倒和骨折等等。但對於老年人或關節病變或退化的患者而言,不宜驟然開始劇烈或衝擊性高的運動,應循序漸進。

哪些人考慮加上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以上是適用大眾的保骨通則,但少數情況還需要加上藥物來更有效降低骨折風險:主要是前述建議做骨密度檢查的族群,還有以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評估高風險者。因為治療藥物多少有可能之副作用,而且價格多不便宜,因此需先謹慎評估。

有哪些骨質疏鬆藥物?

目前有多種不同機轉的藥物:雙磷酸鹽類、RANKL單株抗體、選擇性賀爾蒙調節劑、造骨細胞刺激藥物等。因有些不能用在腎功能不佳者,且每種藥物的適用族群不同,因此應跟醫師討論後再行使用。

骨鬆藥物長期使用的可能副作用?

骨鬆藥物療效雖然顯著,但有些藥物長期使用後,有少數患者可能發生顎骨壞死的問題,出現口腔疼痛、牙齒鬆動、廔管甚至骨頭暴露等症狀。使用這類藥物超過三年,應避免拔牙植牙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或停藥三個月再進行侵入性牙科治療。用藥期間也應保持口腔衛生,定期清理牙結石及定期檢查牙齒。

骨質疏鬆症 骨折 類固醇 骨密度 風濕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