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潮濕冷風致關節炎加劇? 醫師破除舊觀念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冷和風、高普林飲食對關節炎患者的影響,尚無明確證據。
圖/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提供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冷和風、高普林飲食對關節炎患者的影響,尚無明確證據。 圖/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提供

據統計,全台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千分之4至5,約9萬2千至11萬5千名患者。不少患者擔心氣候潮濕關節炎加劇,盡量維持環境乾燥、或氣溫變冷,吃火鍋湯底高普林會更疼痛。醫師指出,這些說法尚缺乏明確證據,比起冷和風,近期研究指出,颱風來臨和季節改變造成氣壓降低,影響更明顯。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不少患者憂心關節炎症狀加劇,每逢氣溫變冷或夏季炎熱時,不敢吹風或打開電風扇直吹手腳關節,害怕愈吹愈痛;但根據近期國外研究顯示,顛覆患者舊觀念。

蔡文展解釋,國外研究針對關節炎受試者,將患者分配於相對濕度20%、40%和60%及不同風量強度的房間,發現這些外在環境因子對患者症狀影響不大,反而當患者處於氣壓低的房間時,關節會形成腫脹。

有些患者斤斤計較飲食,不敢大喝火鍋湯底,憂心湯底反覆熬煮導致高普林,使關節炎症狀加重。但蔡文展說,目前相關研究皆無證實高普林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聯性,甚至認為影響不大,比起飲食,身體自行產生尿酸比飲食含有的普林多出許多,除非患者暴飲暴食,規律服藥治療才能化解關節腫痛不適。

以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說,蔡文展表示,不少患者產生共病,常見心血管病變和乾燥症,曾有患者經常感到眼睛乾澀、無法分泌唾液,久之造成蛀牙、失去味蕾食之無味,味覺喪失甜、酸味,僅能嚐出苦味胃口變差。

患者進而從牙科、眼科轉診,經診斷才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他強調,當感到早晨起床身體僵硬、關節紅腫熱痛且具對稱性,症狀持續超過6周,應及早至風濕免疫科就診,用藥治療黃金期於3個月內,延遲治療將更棘手。

蔡文展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會引起全身關節腫脹疼痛及損壞,致病原因不明,女性可能因荷爾蒙變化影響,好發於40歲以上中年女性,約為男性的3倍。

編輯推薦

類風濕性關節炎 自體免疫疾病 風濕病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