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吃太好?酒過量? 痛風跟這些也有關

痛風示意圖
痛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都以為痛風是因為吃太好或喝酒,但醫師表示,多數痛風患者因體質特別或服用利尿劑、抗結核菌藥物等藥物,影響血液中尿酸濃度,形成痛風,「多喝水是不二法門」。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喜歡吃火鍋,但對於痛風患者來說,往往吃完火鍋,關節痛就隨之而來。中壢天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翁國益表示,痛風最常見的症狀是痛風關節炎,發作時非常疼痛,常見於年紀大的男性、停經女性及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主要是因為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尿酸,堆積在關節或其他組織造成發炎現象。

翁國益說,很多人以為痛風跟吃太好或喝酒有關,但大部分痛風患者因體質特別,即使沒有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血液中尿酸濃度仍易偏高。另外有些如利尿劑、抗結核菌藥物等藥物,也會影響血液中尿酸濃度。

醫師指出,痛風症狀的特色是腳趾、腳踝或膝蓋急性的紅腫疼痛,特別以大腳趾最常見。初期的急性痛風關節炎通常數天到一個星期就會過去,但如果沒有好好治療高尿酸血症,慢慢地,每次發作對相同藥物的反應會越來越差,疼痛持續時間會越來越長。

翁國益說,若演變成為關節被破壞的慢性痛風關節炎,或痛風石已經出現,那就沒有所謂發作不發作的差別,每天24小時都可能疼痛,對生活品質影響非常大,如果造成皮膚的潰瘍破損非常難痊癒。除了調整生活習慣、注意飲食,最好還是盡早就診,透過專業醫療診斷,服藥控制尿酸,預防急性痛風關節炎,維持正常的腎功能。

痛風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