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蜆精高普林 吃多當心痛風

蜆精
蜆精
記者陳正興/攝影

蜆精

用途:民間傳統認為可保肝,實際上只能供給肝臟營養。

副作用:屬於高普林食品,過量恐誘發痛風。

注意事項:是高普林、高膽固醇、高鈉的食品,也可能誘發過敏。

專家的話:蜆精含有豐富胺基酸、蛋白質、單醣、維生素及少量稀有元素,民間認為,蜆有助於保肝,但事實上,蜆只能提供肝臟營養,就像香菇或雞蛋一樣,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對B肝、C肝等病毒性肝炎,完全無預防功效。

雖然蜆精有助改善四氯化碳或普拿疼過量等化學性肝損害,但通常患者只要多休息或注意營養補充且生活飲食正常,也能恢復肝功能。

蜆精不是藥物,不能宣稱療效,也不要以為吃多就一定對身體好,尤其有慢性病的人使用前一定要經過醫師、藥師評估,千萬不要自行亂吃。

蜆精是一種高普林食品,食用過量會誘發痛風;它也是高膽固醇、高鈉的食品,一般人不宜多吃,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留意。

此外,蜆屬於螺貝類,也會引發過敏,有過敏體質的人要當心。(諮詢專家:欣民藥局藥師呂品儀)

蜆精 過敏體質 藥師 高普林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