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男娃吃蝦餅過敏 得蕁麻疹

1歲5個月的陳姓男童吃了月亮蝦餅後,得了急性蕁麻疹,身上陸續長出紅疹。
1歲5個月的陳姓男童吃了月亮蝦餅後,得了急性蕁麻疹,身上陸續長出紅疹。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1歲5個月的陳姓男童與父母到泰國餐廳吃晚餐,吃了月亮蝦餅後,男童身上突然出現一兩處紅疹,隔天陸續長出紅疹,變得躁動且易哭鬧,經就醫檢查確診為急性蕁麻疹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說,蕁麻疹是常見疾病,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誘因,像食品添加物、藥物、感染或吸入PM2.5等都可能引發;病發時皮膚出現大小不等的紅色或粉紅色突起疹,伴隨癢感,非常不舒服。

長出紅疹是因身體接觸到1種或多種過敏原,造成皮膚、粘膜小血管急速擴張及滲透性增加,出現局限性水腫反應;醫師表示,如果小血管急速擴張部位不是皮膚表層,而在喉嚨氣管,患者可能有胸悶、呼吸困難、休克等症狀,嚴重會危及生命,不可輕忽。

高佳慧指出,男童可能對蝦類過敏,或吃了不新鮮蝦子製成的蝦餅,所幸症狀只出現在皮膚,沒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

他呼籲對新生兒要循序漸進調整副食品,且避免過度加工食品,可先給予魚肉等單純食物,之後再少量餵食帶殼海鮮或貝類等複雜食物,觀察接受程度,且每次只給1種食物才能測試。

蕁麻疹 紅疹 過敏原 水腫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