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尿酸不控制 痛風一定好不了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薛亘佑指出,若不控制好尿酸,有可能造成關節結石。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薛亘佑指出,若不控制好尿酸,有可能造成關節結石。
記者李京昇/攝影

醫師:不能依靠止痛藥 每天喝足2000cc的水

一名36歲的林姓科技工程師,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有關節腫痛情況,左右側腳踝、兩邊膝蓋與腳拇趾都出現過腫痛現象,常痛到讓他覺得好像被狗咬一樣,不但無法正常走路,甚至稍微碰觸就感到相當疼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尿酸值過高,並有痛風病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薛亘佑呼籲民眾,尿酸不控制,痛風一定好不了。

林姓工程師10多年前第一次病痛,愛運動的他以為是打球扭到腳,幾天後復原不痛,但每幾個月就不定期反覆發作,發現疼痛與運動傷害一點關係都沒有,就診後才知道是痛風。

為什麼叫「痛風」,薛亘佑說,一旦疼痛「來如風、去如風」是急性發作,因為極度疼痛甚至「風吹來都會痛」。

痛風在發作24小時內,會達到疼痛最高點,有些人根本無法走路、甚至一碰觸就疼痛,9成以上好發在下肢,通常1周內症狀會消失,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又會反覆發生,好發在夜晚、凌晨時間,發作時關節有明顯的紅、熱、腫、痛。

「痛風病患一定曾有尿酸過高問題」薛亘佑表示,痛風又稱「帝王病」,在古時候糧食缺乏時代,只有天天吃山珍海味、美酒佳餚的國王們比較容易痛風,因此印證痛風是血中高尿酸造成,一旦濃度過高,在關節沉澱會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結晶性關節炎,使病患痛得哀哀叫。

薛亘佑指出,因時代演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痛風可說是常見疾病,好發年齡層40歲以上,以男性、停經後女性容易有痛風,尿酸值達7就可能有結晶,並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治療不能依靠止痛藥,應找風濕免疫專科醫師諮詢,正確診斷與治療,才能獲有效降低尿酸控制病情。

痛風 尿酸 關節痛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