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篩基因 預防痛風藥皮爛血流副作用

治療痛風老藥「安樂普利諾錠」(Allopurinol,異嘌呤醇)曾讓部分患者出現嚴重藥物副作用,甚至有皮膚潰爛等致命危機。中央研究院發現誘發過敏原因與「HLA-B*58:01」基因有關後,和台北榮總等十五家醫院共同研究後證實,病人服藥前抽血做基因篩檢,讓基因呈陽性的患者使用其他藥物替代,可預防副作用發生。

國人嗜吃甜食、油炸及重鹹食物,導致高尿酸血症盛行率高且有年輕化趨勢。根據統計,男性罹患痛風的盛行率約百分之廿到廿五,女性約百分之十四到十五,因此引發痛風的病人不少。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醫師通常會開立異嘌呤醇治療痛風或降尿酸,不過約二成病人會產生發燒、肝腎病變、白血球異常增多、視力受損、皮膚黏膜破壞等副作用;還有病人全身皮膚潰爛到流血,嚴重者得住燒燙傷病房治療,其中六成以上病人最後會因細菌入侵引發敗血症而死。

過去不知何種病人服用異嘌呤醇後會引發副作用,醫師只能根據病人腎功能去調節藥量。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沈志陽表示,為將研究結果試用於臨床,與國內十五家醫院合作,收案二千九百一十名痛風患者,讓病人在用藥前先做基因篩檢,基因呈現陰性者可繼續使用異嘌呤醇,呈現陽性者則改用「福避痛膜衣錠」(Febuxostat)替代,所有使用異嘌呤醇藥物的患者,在追蹤觀察二個月後,藥物過敏跡象「零發生」,證實基因篩檢有效預防藥物副作用。

研究成果獲刊九月的國際「英國醫學期刊」。目前做基因檢測需自費,一次約三千元,抽血後幾小時就有結果。蔡長祐建議衛福部把基因篩檢列入服用異嘌呤醇藥物的常規檢查,約省下六千萬醫療支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痛風 高尿酸血症 基因檢測 過敏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