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濕性關節炎 吃藥也能控制

風濕免疫科醫師黃春明說明,吳姓水電工手部腫脹情況。
風濕免疫科醫師黃春明說明,吳姓水電工手部腫脹情況。
記者趙容萱/攝影

50歲吳姓水電工長期手部關節腫痛,原以為是職業傷害,但吃消炎止痛藥無效,最後是連賴以維生的鐵鎚拿不起來才就診,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從小就懼怕打針的他,如今靠口服藥控制病情,回到工作崗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為自體免疫造成的多發性及慢性關節炎;典型症狀為全身多處對稱的小關節腫痛,或晨間僵硬。

國內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約佔人口0.4%到1%,台灣大約9萬名患者佔免疫風濕科門診大宗,可說是「關節炎之王」,好發於30歲到50歲中年女性,女性發生率是男性3倍。

黃春明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男性病患少,較易延誤就醫,若無及早確診、接受適當治療,易侵犯整個關節,破壞軟骨及骨骼,造成關節腔狹窄變形、僵直無法活動。一旦關節被破壞之後,即使用藥也無法恢復,恐對生活造成諸多影響。

他指出,過去在治療上,靠打針生物製劑治療,雖可幫助控制病情,但部分病患懼怕打針,或者需他人協助,影響生活品質,吳姓水電工經醫師評估,改用小分子口服藥,不再「聞針色變」,如今吳姓水電靠早晚輕鬆吃藥即能控制病情,手部不再腫痛,可以正常工作,每天上工、打拚都有好心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類風濕性關節炎 止痛藥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