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口乾舌燥、半夜渴醒 當心「乾燥症」

經常覺得口乾舌燥一直想喝水,甚至曾半夜被渴醒嗎?或總覺得眼睛乾澀,整天眼裡都好像卡著沙粒一樣不舒服?衛福部南投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呂傳欽提醒說,民眾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就要小心「乾燥症」上身。

呂傳欽表示,乾燥症又稱為「修格連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病患由於免疫系統失調,自體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外分泌腺體,包括唾液腺、淚腺,導致口腔乾燥與眼睛乾燥,有少數病人還會侵犯其他器官,造成肺臟纖維化、血管炎。

呂傳欽指出,乾燥症患者常是55到75歲間的中高齡,女性較多,女男病例比約10比1。

有些乾燥症會同時出現其他免疫系統失調疾病,呂傳欽說,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

如果乾燥症狀是由於放射線治療或藥物所引起,包括安眠藥、感冒藥、抗憂鬱藥、抗過敏藥、抗巴金森氏病藥,當停藥或減量後,乾燥症狀就會減輕,這樣就不算是真的罹患乾燥症。

呂傳欽指出,乾燥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必須長期追蹤治療,包括使用人工唾液、服用唾液腺刺激劑,病患應注意口腔衛生以防止蛀牙;眼睛乾澀也可使用人工淚液或眼膠緩解,如果有其它器官侵犯,就需用免疫抑制劑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燥症 自體免疫 眼睛乾澀 口乾舌燥 修格連氏症 呂傳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