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急性白血病60歲後好發!三大快速索命特性 醫籲4大病徵別輕忽

今周刊幸福熟齡

身上常有不明瘀青應注意。
身上常有不明瘀青應注意。
本報資料照片

無緣無故的發燒,千萬不要輕忽!有位54歲民眾連續發燒2天後,病況急轉直下,出現血尿甚至眼眶、鼻子出血險些送命。緊急送醫檢查後,確認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AML、急性血癌) 病患。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秘書長暨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信安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也就是俗稱血癌中的一種,合併FLT3基因變異更有「壽命損失多、復發快、致命快」的三大快速索命特性。

合併FLT3基因變異更棘手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罹病數逐年攀升,10年增1.3倍,而台灣新診斷血癌病例約2355名,其中就有將近35%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成人最常見的血癌種類。侯信安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逾半數都在60歲以上,罹病年紀高,治療也相對困難。

除了年齡因素外,急性血癌若合併FLT3基因變異,恐快速減少患者17.5年壽命,健康損失年為各癌之冠,若無法接受幹細胞移植,第1年整體存活率僅15%、第5年存活率5%,存活率較非FLT3基因變異急性血癌患者少4~8倍。

侯信安指出,一旦突然出現高燒、牙齦出血、骨頭疼痛或出現不明瘀青等問題,就要提高警覺、就醫檢查,而急性血癌病程發展因人而異,醫師將會依據患者年齡、共病狀況、基因變異的種類或是否有罹癌病史,擬定個人化的治療方針。

急性白血病4大病徵要注意

1、不明原因連續高燒

2、牙齦出血

3、骨頭疼痛

4、出現不明瘀青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睡眠「老化」要溫柔察覺調整!西藏抗老名醫:不喪氣、不認老,身體就能用很久

減緩更年期老化、預防骨質疏鬆?營養師完整解答:這5種黑色食物最有效

促進體內血液循環、補養氣血!「暖心暖身養生茶」這樣喝,不只暖身,也暖你的心

白血病 血癌 基因變異 牙齦出血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