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捐血小板容易缺鈣?血液科醫師這麼說

聽說使用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小板,會導致缺鈣?
聽說使用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小板,會導致缺鈣?
報系資料照

Q:聽說使用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小板,會導致缺鈣?

A:不會,只會在抽血過程時出現暫時性血中游離鈣下降。

「捐血小板容易缺鈣」、「血小板分離術和骨質疏鬆有關」這些網路留言都是誤解。分離術捐血時所使用的抗凝血劑含有檸檬酸鈉,會與游離鈣結合,但不會吸收骨頭裡的鈣,而且,只要捐贈者肝功能正常,檸檬酸鈉代謝快速,降低的鈣含量透過食物攝取就可恢復。

血小板分離術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抽取所需成分後,再將紅血球等其他成分送回捐血人體內。反覆操作,可獲取濃厚的血液成分,但捐血時間較長,所需時間約1.5小時至2小時。

分離術捐血過程中,為避免血液凝固,必須加入含適量檸檬酸鈉的抗凝血劑,可能造成暫時性血中游離鈣下降,使部分捐血人有嘴唇或指尖發麻現象,必要時可以吃鈣片減少這些現象發生。其實,檸檬酸鈉代謝快,這些現象在捐血後很快消失。民眾不用擔心抽出血小板會使血液成分失衡,抽出的血液成分在48小時內身體會自動重新補足。

為什麼需要捐血小板?對於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或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而言,全血所含的血小板量不足,250至500 c.c全血內的血小板為1單位,而分離術相同分量包裝的血小板則有12單位。而使用12包全血搶救患者,不僅血庫馬上告急,同時輸入這麼多不同人的血液容易影響患者免疫力,也增加汙染風險。

分離術捐血限制大致與一般捐血相同,但第1次捐分離術血小板,不論男女,體重都需60公斤以上,且首次捐血人不可參加分離術捐血。主因是為了收集足夠血小板,約250至300 c.c的血液會在體外,且需反覆操作6到8個循環,一定要先適應捐全血250 c.c.或500 c.c.至少1次以上,且無身體不適者,才可接受分離術捐血。第2次以後開放55公斤以上者,但分離術捐血1年以24次為上限。

諮詢專家/血液基金會顧問醫師、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兼任主治醫師林東燦

捐血 血小板 骨質疏鬆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