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長者骨疼、頭暈愛注意 可能多發性骨髓瘤纏身

老人頭暈、疲勞、骨疼只是慢性病嗎?醫師警告,這有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症狀。70歲的陳爺爺2年前確診罹病,但他為了陪出生不久的小孫女長大,選擇接受辛苦的療程。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醫師黃聖懿指出,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65至70歲,典型症狀是骨頭疼痛、貧血、血液鈣離子上升和尿液泡泡多,常被誤認是慢性疾病徵,而延遲治療。陳爺爺就是因騎車摔倒到骨科就醫,發現骨密度差且長期貧血,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才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因免疫系統中產生抗體的漿細胞,癌化後在骨髓不斷增生,形成腫瘤。他強調,雖然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罕見癌症,但新藥接續問世,以標靶藥物組合治療為主,年輕患者則可可慮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死亡率逐漸下降,甚至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可存活超過十年。

癌症希望基金會提醒,對於癌症病患而言,除了藥物治療,社會與心理層面的支持也很重要。讓陳爺爺堅持完成療程的就是來自家人的支持和對小孫女的愛,即使骨頭被侵蝕到千瘡百孔,他熬過辛苦的脊椎手術療程,幾乎和孫女一起重新學走路,現在終於又重新站起來,疾病也在藥物治療穩定控制。

多發性骨髓瘤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