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鐵質不是多多益善 攝取過多提升罹癌風險

長期缺鐵,不僅容易使疲憊、暈眩、貧血等問題找上門,更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但鐵質攝取並非多多益善。
長期缺鐵,不僅容易使疲憊、暈眩、貧血等問題找上門,更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但鐵質攝取並非多多益善。
圖/ingimage

Q:攝取過多鐵質容易致癌,這是真的嗎?

A:不一定致癌,但會提升罹癌風險。

長期缺鐵,不僅容易使疲憊、暈眩、貧血等問題找上門,更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但鐵質攝取並非多多益善,有文獻指出,過量鐵會有促進氧化,使自由基大量增加,不能說一定會致癌,但會提升罹癌風險,因此若非貧血十分嚴重,一般不建議補充鐵劑。

成年男性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毫克、成年女性為15毫克,50歲以上男女皆為10毫克,一般建議別吃過上限量40毫克。事實上,常見的含鐵食物含量並不高,每100公克的牛肉僅約2.8毫克的鐵,豬肉每100公克僅含2.8毫克,豬血較高,每100公克中有28毫克的鐵質,因此正常飲食,不用擔心過量。

鐵質吸收率也不高,鐵質可分為「血基質鐵」與「非血基質鐵」兩種,前者存在於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豬肉、羊肉當中,相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不過吸收率僅20至30%。

後者源於天然植物,吸收更低,約為5%,且易受到腸道環境、其他食物等因素干擾而影響吸收,因此素食者可多加補充富含鐵質的植物,如深綠色蔬菜如綠花椰菜、地瓜葉、菠菜、紅莧菜等,以及全穀類、黑芝麻、黃豆、紅豆等。

提升鐵質吸收率,餐後可食用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芭樂、草莓、奇異果、木瓜、番茄等;餐後兩小時內,避免飲用咖啡、濃茶,防止植物中的單寧酸、草酸、植酸等成分干擾鐵質吸收;由於體內的鈣與鐵會相互競爭、阻礙吸收,特別需要補充鐵質的人應分開吃,至少相隔兩小時。

諮詢專家/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

鐵質 致癌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