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補鐵時吃點C 吸收加倍好

補鐵時 吃點C 吸收加倍好
補鐵時 吃點C 吸收加倍好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我可不可以不要吃鐵劑,從食物中補充就好?」這是嘉義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韋淯,在門診時最常聽到的問題。他說,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大家必須要先對缺鐵性貧血有基本認識。

能靠食物補鐵嗎? 先搞清病因

缺鐵性貧血,顧名思義,是因為缺乏鐵質導致的貧血,也是最常見的血液疾病。王韋淯說,男女老幼都有可能得到這個疾病,其中女性每月經血流失,因此成年女性為好發族群。

常見症狀為疲倦、臉色蒼白、喘、心悸、暈眩等,與缺血引起舌頭變平滑易痛、手指甲呈凹陷的匙狀指或變平失去彎度;另外,因為缺少鐵質,病人也易有掉髮、免疫力下降等問題。

常見的病因,包括慢性血液流失(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胃腸道惡性腫瘤、痔瘡、血尿、咳血等)、吸收不良(胃切除術後、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生理需要增加(懷孕、生長期孩童)、素食者及長期捐血者,都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

因此,在考慮要如何補充鐵質矯正貧血前,第一要緊的,是要找出造成缺鐵性貧血的病因,針對病因,對症下藥,輔以鐵質補充,才能真正矯正缺鐵性貧血和治療其潛在疾病。

吸收利用率 動物鐵高植物三倍

王韋淯指出,補充鐵質,最簡單快速的方法是口服或針劑的鐵劑補充,再來就是從食物補充。

食物鐵質分動物性鐵和植物性鐵,這兩者有什麼差別?王韋淯說,動物性鐵指的是動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鐵質,植物性鐵則是指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鐵質。一般而言,動物性鐵被人體吸收利用率是植物性鐵的三倍。

肉類顏色愈紅 含血紅素鐵愈高

這是因為動物性食物所含的鐵是血紅素鐵,含有「肉因子」(Meat Factor),是一種在小腸能幫助鐵質吸收的輔助因子,比起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非血紅素鐵,更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植物性食物所含的草酸、植酸及纖維質,反而會影響減低人體對鐵質的吸收。

肉類顏色愈紅,含血紅素鐵愈高,這是真的嗎?王韋淯說,「這是真的。」紅肉類(豬、牛、羊肉)是血紅素鐵最重要的來源之一,通常肉類的顏色越紅,代表肉類所帶的血越豐富,自然血紅素鐵的含量就越高,所以「吃血的確能補血」。

補鐵時 吃點C 吸收加倍好<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補鐵時 吃點C 吸收加倍好
圖/本報資料照片

素食者若嚴重缺鐵 可補充鐵劑

那麼素食者如何解決缺鐵問題?王韋淯表示,素食者因為只攝取植物性鐵質,鐵質利用吸收率會比葷食者差,建議素食者若貧血症狀嚴重,可考慮補充口服鐵劑,達到緩解症狀、快速矯正貧血功效。

「事出必有因。」王韋淯說,貧血是身體表現出來的現象,一定要探究出病因,才是正確治療之道。所以當發現有貧血現象時,要找合格血液專科醫師諮詢,獲得正確診斷與治療,而不是一昧地補血。

補鐵前,要知道

1 維生素C 能增進鐵質吸收

在補充口服鐵劑之餘,可再多補充高鐵蔬菜和豆類,並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因為維生素C能促進身體對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若是可以多吃含鐵和維生素C的食物,如瓜子、黑芝麻、堅果、髮菜、草莓等,或進餐時搭配柳橙汁,可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

2 草酸、咖啡因、鈣質 妨礙鐵吸收

有一些因素會影響身體對鐵質的吸收,也要注意,單寧酸、草酸、咖啡因、鈣質都會降低鐵質吸收率,因此補充鐵質時建議勿飲用茶、咖啡、牛奶等食材,以免阻礙鐵質的吸收。

缺鐵性貧血 鐵質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