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太火熱!喇舌後發燒一周 女得「接吻病」


圖/INGIMAGE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不少情侶、夫妻已計畫要開心共度,不過醫師提醒,濃情蜜意時「喇舌」,最好先注意對方有沒有感冒或咽喉微腫等症狀,日前有名26歲女生與男友深情擁吻後,不但咽喉痛、脖子腫,還連續發燒至38度近一周,就醫才發現是遭染俗稱「接吻病(Kissing disease)」的疱疹病毒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說,該名年輕女病患在男友陪同下就醫,表示發病1個月前,男友就有輕微感冒及咽喉淋巴腺微腫現象,但當時不以為意,後來自行痊癒;不料過了幾周,換成女生開始發燒、流鼻水、咽喉腫痛,兩側頸部更出現淋巴結腫大劇痛,近一周來天天發燒至38度,不得不前去就醫。

女病患害羞表示,熱戀的兩人經常接吻是家常便飯,得知自己竟然得了「接吻病」訝異不已。巫慶仁表示,「接吻病」主要經由飛沫或唾液傳染,主因疱疹病毒感染引起,患者臨床症狀像是病毒感染,但進一步抽血發現,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比例升高,肝功能更是飆高到330U/L(單位/升),是正常值35U/L的近10倍。

巫慶仁說,此種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感染性單核球血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易被當成感冒治療,患者每天都發燒不退,雖不至於高燒,但會持續1至2周、有疲倦感,除了透過親吻、共用杯子或牙刷,小朋友也可能因抵抗力較差,被大人親了之後染病。除透過藥物支持性治療,更要多補充水分及休息、避免熬夜,減少肝臟負荷。

醫師提醒,與濃情蜜意的另一半「喇舌」前,若發現對方有輕微感冒、脖子腫甚至發燒症狀,最好能及時打住,避免樂極生悲染上「接吻病」。記者蔡容喬/攝影
醫師提醒,與濃情蜜意的另一半「喇舌」前,若發現對方有輕微感冒、脖子腫甚至發燒症狀,最好能及時打住,避免樂極生悲染上「接吻病」。記者蔡容喬/攝影

疱疹病毒 淋巴結腫大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