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貧血、下背痛 婦罹「多發性骨髓瘤」

55歲的林女士因貧血下背痛等症狀,到高醫血液腫瘤科檢查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接受數種藥物合併標靶藥的組合治療,疾病獲得控制,再進行自體幹細胞收集及移植,治療至今已超過3年,疾病無復發跡象。

高醫血液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卓士峯表示,林女士並無慢性病史,因連續幾個月出現頭暈症狀,在外院接受抽血檢查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貧血,轉診來高醫。病史詢問後發現她在這段時間常有下背痛等症狀,抽血還發現腎功能指數及鈣離子過高的電解質異常。

進一步檢查發現林女士的骨頭有多處蝕骨性病灶,骨髓抹片檢查發現病人骨髓腔充滿了異常的漿細胞,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卓士峯說,這是一種源自骨髓漿細胞的血液惡性腫瘤,在血液惡性疾病的發生率佔第三位,好發於年紀較大的族群。台灣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與2、30年前相比,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生率上升了4倍。

他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在最近幾年因標靶藥物問世,治療上有長足進步;另一個治療方式就是利用病人自體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來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國外臨床試驗顯示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可比傳統的化療達到更好的反應率及存活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多發性骨髓瘤 貧血 下背痛 惡性腫瘤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