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清明掃墓 小心恙蟲病

恙蟎幼蟲非常小,肉眼不易辨識,做好自身防護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恙蟎幼蟲非常小,肉眼不易辨識,做好自身防護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圖/疾管署提供

清明連假,掃墓小心恙蟲病!依據疾管署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至5月病例開始快速增加,7月時達到高峰。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依2011至2014年資料統計,全國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一年約有4、500例,其中澎湖縣、金門縣及台東縣的病例數較多。

鄭皓元說,恙蟲病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經草叢環境且未做好保護措施,即可能遭恙蟎叮咬而感染。

疾病管制署提醒,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可能因為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提醒民眾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以降低遭恙蟲叮咬。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eschar),若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