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日本爆「食人菌」疫情 醫示警:6族群小心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在台灣感染A型鏈球菌不太會死亡,透過抗生素能有效控制。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在台灣感染A型鏈球菌不太會死亡,透過抗生素能有效控制。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日本流行「暴發性A型溶血性鏈球菌」,讓日本男足至北韓出戰2026年男子世足資格賽第2輪,遭到平壤當局終止比賽。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該細菌主要是透過飛沫感染,但皮膚有傷口也可能遭到感染,感染後會破壞肌肉等結締組織,看起來會像是被吃掉一塊,因此又稱「嗜肉菌」、「食人菌」。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A型鏈球細菌稱為化膿性鏈球菌,是種beta溶血性革蘭氏陽性細菌。除感染喉嚨外,A型鏈球菌還會感染皮膚造成膿疱瘡,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是更深入到筋膜,還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或噬肉菌感染。

A型鏈球菌感染雖然不屬於法定傳染病,但曾淑慧說,疾管署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LARS)監測資料顯示,去年第1周起,每周檢出件數已呈上升趨勢,於去年第46周達到高點的52件後,開始下降,今年第1周至第11周,每周件數介於22至36件。

黃立民說,一般人感染「暴發性A型溶血性鏈球菌」多可以康復,但若是幼兒、老人、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癌症患者與身上有傷口等身體較虛弱的人,一旦感染還是存在致死風險。

黃立民表示,小朋友抵抗力較低,A型鏈球菌容易在幼兒園互相感染,常見感染部位是頸部軟組織,而發生深層頸部感染,這種狀況須盡速用抗生素治療,否則動脈有可能被細菌吃穿,有致命大出血的危險;小朋友出現深層頸部感染,其實並不罕見,每個月醫院都會有幾例個案,但若能提早發現,使用抗生素1至2周就能控制症狀。

黃立民呼籲,幼童或身體免疫有問題的成年人,應戴好口罩,手不要亂抓傷口,即可有效預防感染,但若皮膚已遭該菌感染,清創手術需交由有經驗的外科醫師處理,在台灣感染A型鏈球菌不太會死亡,透過抗生素治療都能有效控制。

曾淑慧表示,A型鏈球菌感染更可能會導致猩紅熱,或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的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或是急性感染後出現腎小球性腎炎、反應性關節炎等繼發性病症,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A型鏈球菌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治療。民眾需注意手部衛生和呼吸道禮節,以避免感染。

抗生素 壞死性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