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 早期症狀類似流感 嚴重可能肝腎衰竭、肺水腫

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路透
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瘧疾個案,為一名出差來台的50多歲瑞士籍男性,入境即有頭痛、發燒等症狀,一開始懷疑為新冠肺炎,後才確診為瘧疾。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新冠疫情間每年也都有兩例境外移入個案,因此國境開放是否讓境外移入個案增多,還有待觀察;提醒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前一個月,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服用預防藥物。

莊人祥表示,該名50多歲瑞士籍男性,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6日曾至西非象牙海岸共和國,1月9日入境台灣當天即出現頭痛症狀,隨後發燒,於1月17日才就醫。一開始懷疑是新冠肺炎,但未確診,症狀持續。1月19日二度就醫才懷疑有可能是瘧疾,檢驗血檢驗發現疑似瘧原蟲,並於20日確診感染惡性瘧 (又稱熱帶瘧)。所幸治療後個案已出院。

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019至2023年累計14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主,其次為間日瘧。

莊人祥說,2019年通報7例,2020至2022年每年都通報2例,因此接下來是否因國境開放而導致病例增多,還有待觀察。

瘧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 嚴重可能肝腎衰竭肺水腫

疾管署指出,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分為間日瘧、三日瘧、惡性瘧 (又稱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惡性瘧最常見。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瘧疾症狀

早期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

如未治療:發病數天後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

嚴重: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此外,間日瘧跟卵形瘧可能潛伏在肝臟數星期或甚至數年後再復發,所以在治療完血液瘧原蟲之後,必須要加用primaquine服用14天做根除治療,以避免間日瘧或卵形瘧復發。

莊人祥提醒,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旅遊期間應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瘧疾 肺水腫 黃疸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