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天冷保暖須注意頭與腳 醫提醒乍暖還寒慎防三病一菌

天冷血管易收縮,外出要做好保暖,防血壓增高,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本報資料照片
天冷血管易收縮,外出要做好保暖,防血壓增高,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春天到,天氣乍暖還寒,感染科醫師提醒,要嚴防「三病一菌」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的侵襲,避免染疫最佳方式,除了打疫苗,就是增強抵抗力。

心臟內科醫師也提醒,若長輩染疫,易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影響心肺功能,這個春天,保養打底的功夫千萬不能少。

新冠肺炎逐步走向流感化,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表示,新冠病毒屬於冠狀病毒,透過人體ACE2作為受體,侵入人體,ACE2受體雖然大量集中在鼻腔與肺部,但是心臟、血管也有ACE2受體的分布,不少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除了肺部受到損傷之外,病毒也可能攻擊心臟血管,引發血栓、心肌梗塞。

黃晨祐說,除了新冠病毒外,其餘的感冒病毒,約1%到3%患者感染後,會在一周內出現心肌炎,其機轉不是病毒直接攻擊心臟血管,而是免疫系統失衡所致。整體而言,較少有感冒病毒會直接引起心臟疾病,通常都是「間接影響」,像原本身體就不好的民眾,如三高患者,感冒後誘發全身性發炎反應,就可能引發心血管問題。

口味重鹹者 慎防心衰竭

天冷血管容易收縮,黃晨祐指出,如果民眾本身血管狹窄而不自知,很容易因為沒有做好保暖,血壓增高,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若感冒則可能造成全身性感染,心臟不好的人心臟負擔會增加,可能導致心臟衰竭;愛喝熱湯、吃火鍋、口味重鹹者,會使體內鈉離子增加,也要慎防心衰竭。

天冷 更要保暖頭與腳部

黃晨祐提醒,天冷保暖必須注意頭部與腳部,三高患者格外需要留意;別以為室內全身發熱到流汗,外出就能擺脫外套,一定要穿好穿暖後,再步出室內環境。

根據急診經驗,心血管疾病主要發生在「凌晨三點到五點」,因為凌晨四點到五點人體自律神經在做轉換,準備要清醒時,身體會透過提高血壓,喚醒身體,高血壓患者若沒好好吃藥,此時就可能發生心血管問題;有些長者在這段時間會起床上廁所,棉被內與室溫有落差,血管收縮也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或發生腦中風。

高血壓患者 按時量血壓

初春時,避免感冒或心血管疾病上身,最重要仍是加強免疫力。黃晨祐建議,首要定時運動,每天運動30分鐘,以有氧運動為主;高血壓患者已逐漸年輕化,應該維持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正常血壓應低於120/80毫米汞柱,居家量測血壓可採722原則,連續7天測量血壓、每天測量血壓至少2次(早晚各一次)、每次至少測量2次並取平均值(每次間隔一分鐘)。

如果正值生病感冒期間,不要做劇烈運動。黃晨祐建議,感冒痊癒後一到二周再做運動,恢復到正常的運動習慣,感冒期間就讓身體休息,且有些感冒藥物,像改善鼻塞的藥物,有些會含有血管收縮劑,若又劇烈運動,恐會提高血壓,此時血管狀況不佳,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

新冠肺炎 流感 呼吸道融合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