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世衛猜錯病毒 我還要打流感疫苗?


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猜錯流感病毒,本來預估的是「德州株」沒想到流行的卻是「瑞士株」,導致今年北半球流感有爆發趨勢,尤其已經在香港造成80多人死亡;既然今年疫苗預估錯誤,到底還要不要打疫苗?疾病管制署和醫師都還是建議應該施打,即使猜錯病毒,接種疫苗還是有部分保護效果。關於預防流感,有4件你不可不知的重要知識:

1. 疫苗猜錯還是有保護力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就算世衛組織猜錯流感病毒,但疫苗還是有保護力,不代表疫苗完全沒有效果。國內目前高達7成小學生、4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對照香港幾乎沒有小學生接種,研判就是香港疫情大規模爆發的主因。

2. 流感疫苗還是能防範B型流感

一般流感疫苗分為三價與四價疫苗,三價疫苗能預防兩種A型流感、一種B型流感,四價疫苗則比三價疫苗多預防一種B型流感,因此,就算其中一種A型流感病毒預測錯誤,接種疫苗還是能防範其他流感病毒。

3. 流感疫苗不需要打兩種

目前公費疫苗以三價疫苗為主,如果要施打四價疫苗得自費近千元,如果已經接種三價疫苗的民眾,因為兩種疫苗已經涵蓋三株相同的病毒株,三價與四價疫苗都打,等於是重複施打,從經濟效益來說沒有必要。

4. 勤洗手、注意公共衛生

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每年過年期間都是流感流行期,建議平常多洗手,出入人潮密集場所記得戴口罩,有感冒症狀者提早就醫。

流感 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