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疫苗財源如何補足?莊競程:中央做起避免城鄉差距成公衛破口

莊競程委員表示,面對少子化的未來,國家應補助疫苗費用。攝影記者 / 林伯東。
莊競程委員表示,面對少子化的未來,國家應補助疫苗費用。攝影記者 / 林伯東。

聽健康

00:00/00:00

「免疫負債」成時下熱門議題,公費疫苗打好打滿之外,對於保護力更佳的疫苗推陳出新,政府是否有足夠財力購足?對此,立法委員莊競程認為,疫苗施打政策應該由中央起頭、補足,畢竟地方財力有限,如此造成疫苗施打城鄉差距,也會是公衛的破口,同時面臨少子化之際,兒童疫苗等相關議題更該納入思考,建議設立行政院層級的專責單位,以利跨部會的溝通、財源統籌分配,才會是上策。

莊競程表示,遠比成年人,「免疫負債」議題更擔心發生於嬰幼兒族群,疫情期間戴緊口罩的情況,小朋友們無法訓練自身免疫系統,因此接種疫苗更顯重要。與此同時,隨著醫療科技研發出新款保護力更好的疫苗,但相對的一劑的費用可能動輒上千元,他認為,面對朝向少子化的未來,國家更要補助疫苗費用「這筆經費不能省。」

他說,現在年輕人不生,以後台灣就沒有人,為此,政府該以更高層級去整合各部會的兒童相關資源,現在台灣的少子化相關基金高達一千億元,不過都散落在各部會,萬一非專業單位,怎麼編列預算會是問題,且各部會位階相當,橫向溝通同樣面臨考驗,財源散落在各處就無法達到有效統整。

他舉例,在日本就有專責的兒童政府單位,處理包含受虐、預防等作業,這能作為台灣學習的典範,同時納入疫苗、兒童醫院的建置、早療服務等網絡,財源的部分也相信由行政院層級為首,還能從稅收開源「中央統籌來做、地方執行,大家都能平等享受一樣待遇。」

而常規疫苗的財源議題,他也有感,現在最大的來源為菸品健康福利捐,不過,對於專家們建議企業指定捐款的選項並非不可行,但涉及到修法等程序,好比當初為了培植運動產業,對於營利事業捐贈運動業和賽事進行修法,並以提高企業抵稅額當作誘因。

談到兒童醫療議題,勢必會延伸出醫院的建置及兒科醫師的缺額問題,莊競程說,目前僅有國立等級的只有台大兒童醫院,也不是國家等級,而且兒科醫師又是台灣醫療困境的「五大皆空」之一,然而在少子化浪潮下,兒童醫療、健康預防需要投資,只能繼續建議政府提高醫師投入兒科的吸引力。

至於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定期定期監測國人在各年齡層及區域的血清抗體盛行率,籲建立「本土血清流行病學資料」。他說,必須要有針對哪些族群的流行病監控、預防,要做哪些準備?怎麼推動?以及對於台灣公衛有什麼目標,這樣的資料庫才有意義。

另一方面,台灣在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長照體系,他認為,現行健保都放在後端的照護,然而,台灣長輩的臥床率高達七年,醫療成本支出過高,屆時經費恐破兆元,因此建議把經費放在前期的預防,提供友善環境運動環境、日間場域等,這有賴於中央、地方一起攜手合作。

公費疫苗 兒童醫療 少子化 兒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