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地方名人堂【高雄市】南北交通往返、國際海空港並存,高雄市科技追蹤有效防堵疫情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指出,高雄擁有國際機場及商港,且商港的範圍廣闊、從業人員超過萬人,不僅疫情傳播力更強,疫調也更顯困難。圖 / 報系資料庫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指出,高雄擁有國際機場及商港,且商港的範圍廣闊、從業人員超過萬人,不僅疫情傳播力更強,疫調也更顯困難。圖 / 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貨運頻繁的高雄國際商港,襯著藍天在遊客眼中是獨特絕景,但對於醫療衛生人員卻是上緊發條,密切監控進出的人員身體狀況,尤其當國外爆出傳染病時,更得繃緊神經。面對與新冠肺炎疫情共存,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指出,海港比機場更難監控,得運用科技追蹤防堵及制定法規,與此同時,地方政府也要拿出防疫作為,齊心抗疫。

高雄市府召開的新冠疫情記者會上,潘炤穎已是熟面孔,鏡頭上他對民眾詳盡解說疫調及面對各方提問,日以繼夜與醫護及衛生團隊站在第一線。回想當時疫情高峰期的疫苗施打政策,他說,市府利用大型展覽會館開設施打點,在地38處衛生所、社區站及相關醫療院所同步進行接種,特別是對長照高齡的長者,會派員到宅施打,這套系統也能沿用於常規疫苗的施打,「因時因地因人進行調配。」

國際機場、商港恐成境外移入破口,大數據、AI助防疫

反而是疫情防堵上,便捷的交通恐成破口,在北部疫情爆發後,市府也不敢大意,他說,高雄市因有國際機場、商港,是兩扇境外移入的大門,尤其商港的範圍廣闊、從業人員超過萬人,而且旗津又參雜著一般民眾,傳播力及疫調更顯困難。

他說,年初時的高雄港新光輪群聚感染事件,能在一個月左右控制下來,是絕無僅有的案例,這就是透過科技防疫、數據分析的政策落實。他進一步說明,傳染病首重匡列風險,此時手機訊號是很好的工具,只要監測有幾支門號重疊,就是所謂的接觸時間,如果人多且已散播出去,能以大數據分析出可能前往的場域進行匡列、疫調。

中央制訂防疫指引大方向,地方因地制宜

經過這幾次經驗累積,潘炤穎認為,防疫政策及管制要由中央訂定達到一致性,地方政府則是再因地制宜,並且整合跨局處人力、物力,因此重點在於指揮中心調配及資訊共享,他以高雄市為例,首要弭平差異,在口罩實名制,市區能夠以藥局販售,而偏鄉地區就需要由衛生所來協助。

如今國門再開,迎接的除了旅客也有各地的傳染病,高雄市又以屈公病、登革熱等病媒蚊傳播的為大宗,不過,與病媒蚊交手多年的潘炤穎認為,不需要視為洪水猛獸,畢竟2016年時就成功控制住登革熱疫情,要訣就是趕快疫調、阻斷傳播來源,該噴藥、消滅蚊蟲及染疫者的隔離「趕快去做就對了。」

談起城市公共衛生防護的韌性,他說,防疫政策就要對應人口特性調整,高雄市有六成為市區,但也是有偏鄉,所以像原住民鄉鎮部落多以結核病為主,因此要派出肺部X光車到站健康檢查,同時強調,防疫的法規制定出來後,也要展現防疫的成效,「魚幫水、水幫魚」這次台灣能守住疫情,就是中央、地方及民眾齊心的成果。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高雄 疫情高峰 防疫 疫調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