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病毒這2型最可怕,4大族群易併發重症!藥師解析為什麼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薛瑞元(左)率先接種流感疫苗。記者許正宏/攝影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薛瑞元(左)率先接種流感疫苗。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台灣流感好發的季節,每到10月左右各醫療院所便肩負起流感疫苗施打的重責大任,以預防秋冬季的流感疫情。自COVID-19疫情爆發與推行外出配戴口罩政策以來,流感重症發生率有極大幅度的下降。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過去在流感好發季節(10月至隔年3月)約有600至1,000不等的流感併發重症案例,但2020及2021年卻分別只有1位及2位的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案例!除了配戴口罩與酒精消毒等防疫意識抬頭外,COVID-19疫苗提升民眾對預防接種的防疫觀念,間接增加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減少感染後併發重症的比例。

流感病毒有A、B、C、D四種類型,其中A型與B型流感病毒具有人傳人的特性與較強的致病力,能夠造成季節性大流行。A型流感病毒表面的18種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及11種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能夠組合出多達130種以上的亞型,B型流感則可以進一步區分成兩個種系:山形株(Yamagata)及維多利亞株(Victoria)。近年來台灣核准的流感疫苗多為四價流感疫苗,雖然四價疫苗中已含有四種不同流感病毒株,面對容易出現抗原漂變(antigenic drift)及抗原移變(antigenic shift)的流感病毒,新的亞型仍可能造成大流行。

<br />圖表來源/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圖表來源/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病毒表面抗原觸發人體產生特定抗體或免疫反應稱為抗原特性(antigenic properties),當兩種流感病毒的抗原特性不同時,前一次感染或疫苗接種所產生的抗體不一定能夠識別另一種流感病毒。每年2月WHO專家小組會審查南半球數據並預測當年度北半球可能流行的病毒株,而藥廠則根據WHO預測的病毒株來製造疫苗。由於接種的流感疫苗所含的病毒株可能不完全相同,因此建議每年都要重新接種流感疫苗。即使在疫苗病毒株不變的情況下,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仍建議每年接種一次流感疫苗。

身為民眾健康的守門員,藥師應告知民眾流感疫苗的正確觀念,尤其針對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及慢性疾病患者等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更應該積極推廣流感疫苗對疾病預防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1. Petrie, Joshua G et al. “Persistence of Antibodies to Influenza Hemagglutinin and Neuraminidase Following One or Two Years of Influenza Vaccination.”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vol. 212,12 (2015): 1914-22. doi:10.1093/infdis/jiv313

2. https://www.cdc.gov/flu/professionals/acip/immunogenicity.htm

(本文節錄自《藥師週刊》2280期、藥師張中維授權刊載。>>原文連結)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