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影/今年秋冬流感疫情恐大爆發? 李秉穎:一定會流行

李秉穎認為今年流感一定會流行,但只要打好疫苗,不需過度驚慌。記者沈能元/攝影
李秉穎認為今年流感一定會流行,但只要打好疫苗,不需過度驚慌。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2年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流感疫情幾乎不見了,民眾擔心今年流感疫情大爆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已解封,台灣也會慢慢解封,因此流感一定會流行,但全球流感病毒未出現突變,民眾不需過度驚慌,只要好好接種流感疫苗就能預防。

他說,就南半球國家觀察,新冠與流感疫情會同時存在,但流感疫情與往年都差不多,疫情並未爆發,預估台灣也是如此。

李秉穎今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他表示,今年秋冬,流感病毒及新冠病毒會同時流行,但此兩種病毒症狀相似,無法完全分辨,將會造成困擾,如出現發燒症狀,在未檢驗前,沒有人知道是得到流感或新冠肺炎,此時,又要篩檢、隔離等就會十分麻煩。

李秉穎說,當流感流行後,一定會造成傷亡,每年流感死亡人數約100至200人,雖然比新冠死亡人數少,但今年勢必會流行,呼籲一定要盡速接種流感疫苗。

至於若同時罹患新冠及流感,重症或死亡率會不會提高?李秉穎說,兩者同時罹患的發生率非常、非常低,目前也沒有相關數據,但若萬一出現,重症比率會稍微高一點。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表示,流感疫苗與莫德納次世代二價疫苗可以同時施打,李秉穎說,「這是對的」,經研究流感疫苗與二價疫苗同時施打,並不會增加疫苗不良反應及副作用,但要打到不同部位,如一隻手臂打一種疫苗。

以往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為左流、右肺,今年又有新冠疫苗應如何接種。李秉穎說,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可以打在不同肢體,如果兩種不同疫苗要打在同一肢體,應要間隔一英吋。

免疫低下者擔心一次接種三種疫苗,身體會不堪負荷。李秉穎說,此類族群接種疫苗的紅腫、疼痛等副作用,都比年輕族群低,不需過於擔心。

「新冠病毒的突變不會停止,新的變異株終就會出來的。」李秉穎說,觀察新冠病毒變異情形,約每3至6個月就會出現一個新的、重要的變異株,目前BA.4、BA.5出現後也尚未滿半年,雖然新冠病毒的突變不會停止,但人類會逐漸適應產生足夠免疫力,變成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就不需要疫苗預防,現在就是慢慢變成低毒性病毒的過程。目前要盡速接種次世代疫苗,其仍有預防變異株效果。

李秉穎說,2020年即認為新冠應是感冒化,而非流感化,主因是人體的免疫力會加以調適,從有研究指出,每個人一年內約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將感染到冠狀病毒而出現感冒症狀,但因爲症狀很輕,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

新冠肺炎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