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40多歲男反覆發燒誤當確診,就醫一查竟是肝膿瘍!若出現這些症狀要留意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右)看診示意圖,非文中病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右)看診示意圖,非文中病人。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一名李姓男子近期反覆發燒、畏寒,懷疑自己是可能確診新冠肺炎,但多次快篩都是陰性,遲未就醫,後因高燒持續不退,身體極為不適才至急診就醫,經診治確認並非確診,而是肝臟有約2.4公分大的膿瘍,及時治療獲改善康復。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李男年約45歲到院急診向醫師說明病況,可能確診才會反覆發燒、畏寒,經醫師調閱病歷確認他是糖尿病患者,且快篩為陰性,懷疑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透過電腦斷層深入檢查,果然發現他是感染了肝膿瘍。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李男的肝臟有一顆約2.4公分大的膿瘍,而肝膿瘍是因為細菌或寄生蟲造成肝組織發炎壞死,形成局部膿液聚集現象,研判李男可能因患有糖尿病,本身免疫功能較不佳,使得肝臟容易受到病菌的攻擊所致。

而肝膿瘍患者可能會出現全身倦怠、右腹部及右肩疼痛、噁心嘔吐、畏寒、發燒等症狀,因症狀不易察覺,加上疫情肆虐,容易被誤為是感冒或新冠肺炎等感染。

廖嘉宏表示,經確認,李姓患者是因細菌感染導致的肝膿瘍,就立刻針對致病的細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視他的疾病狀況,安排引流管將膿液引流至體外,經院內醫療團隊積極治療後,其症狀明顯改善,也已康復離院返家。

但因肝膿瘍有復發的可能,廖嘉宏呼籲,肝膿瘍患者應遵循醫囑,切勿擅自中斷抗生素治療療程,且需定期返診追蹤;南投醫院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應穩定控制血糖,降低感染風險,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