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大陸發布猴痘診療指南 可通過飛沫傳播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獸共患病毒性疾病,大陸發布的診療指南稱,可通過飛沫傳播。(美聯社資料照)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獸共患病毒性疾病,大陸發布的診療指南稱,可通過飛沫傳播。(美聯社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大陸國家衞健委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制定並公布《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指南稱,猴痘經由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汙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

據新華社報導,該指南介紹,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獸共患病毒性疾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主要傳染源為感染猴痘病毒的嚙齒類動物。靈長類動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後也可成為傳染源。

猴痘病毒如何傳播?指南指出,病毒經黏膜和破損的皮膚侵入人體。人主要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病變滲出物、血液、其它體液,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汙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還可通過胎盤垂直傳播。尚不能排除性傳播。

感染猴痘後會出現哪些症狀?根據指南,發病早期出現寒顫、發燒,體溫多在38.5℃以上,可伴頭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狀。多數患者出現頸部、腋窩、腹股溝等部位淋巴結腫大。發病後1至3天出現皮疹。從發病至結痂脫落約2至4周。部分患者可出現併發症,包括皮損部位繼發細菌感染、支氣管肺炎腦炎、角膜感染、膿毒症等。

指南指出,猴痘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癒後良好。嚴重病例常見於年幼兒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預後與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以往健康狀況和併發症嚴重程度等有關。以往接種過天花疫苗者對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力。

指南明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應安置在隔離病房。疑似病例單間隔離。患者體溫正常,臨床症狀明顯好轉,結痂脫落後可以出院。

猴痘 淋巴結腫大 肺炎 天花 皮疹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