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不只防流感 COVID-19染疫重症風險雙降

藝人譚艾珍(左)擔任衛福部疾管署的防疫大使,在記者會中挽袖施打流感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藝人譚艾珍(左)擔任衛福部疾管署的防疫大使,在記者會中挽袖施打流感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流感季報到,醫師指出,流感和COVID-19雖是不同疾病,但美國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24%染COVID-19風險,住院率、重症率也減少40%以上,呼籲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日前進行「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認知調查」,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調查顯示,民眾選擇疫苗時,有多達87.1%在意疫苗保護力,其次是安全性、約76.6%,第三是病毒變異性、約32.3%。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黃信彰表示,流感病毒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雖然是不同的疾病,但根據多項國際研究,接種流感疫苗也有助於降低COVID-19染疫、重症及死亡風險。

黃信彰指出,美國密西根去年一項研究分析450萬筆健康資料,發現過去半年到一年曾接種流感疫苗者,感染COVID-19風險降低24%,住院率減少42%、重度呼吸衰竭減少48%,就連住院率都減少4天。

黃信彰說,台大醫院也利用全球藥學資料庫分析全球5000多萬筆資料,同樣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後,可減少感染COVID-19及重症風險;另外,英國利用基層照護資料庫分析6900多名染疫個案,發現接種流感疫苗者即便染疫,仍可減少15%住院率、22%死亡率。

黃信彰解釋,接種疫苗後可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喚醒免疫細胞的免疫能力,即便面對流感病毒以外的病毒,仍具備一定保護力;反之,接種COVID-19疫苗後,或許也能降低感染流感風險。

每年秋冬是流感流行的季節,黃信彰說,今天是全台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的日子,呼籲公費對象踴躍接種;另外,也建議非公費對象、但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可考慮自費接種,以提高自我防護力,減少家庭群聚感染和長者感染重症的風險。

公費流感疫苗 COVID-19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