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國內首例 台南男染兔熱病已痊癒出院

台南市出現國內首例本土兔熱病病例,患者住家附近有不少草叢、積水,住處也有飼養動物的鐵籠等雜物。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出現國內首例本土兔熱病病例,患者住家附近有不少草叢、積水,住處也有飼養動物的鐵籠等雜物。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出現首例本土兔熱病病例,患者為台南市60多歲男性,因發燒、寒顫、腹瀉等症狀就醫,血液培養出菌株的基因定序與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相似,經疾管署判定為兔熱病,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通常是被兔子、田鼠或硬蜱等叮咬或吃到被汙染的食物,但患者並無特別的接觸史,還找不到感染源,同住家人也無症狀,正持續監測。

衛生局表示,兔熱病不會人傳人,患者可能因高血壓、心臟病及腎臟病等病史,免疫力較弱而染病,現已癒痊出院,住家周遭都完成清消,民眾不必太擔心。

疾管署昨天公布這起病例,於8月24日通報,經血清2採抗體檢驗陽性確診;國內自2007年將兔熱病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迄今共通報確診2例,另1例為2011年自美國境外移入。

疾管署指出,兔熱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菌為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宿主包含野生動物、家畜及多種的硬蜱,主要野生動物宿主包含兔子、野兔、田鼠、麝香鼠、海狸、水鼠。

病原循環存在於媒介節肢動物及各種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魚類間,低劑量即可致病,潛伏期與暴露劑量有關,通常為3至5天,亦可長達14天。

流行地區包含北美、歐洲、亞洲及中東地區,傳染途徑多元,人類可經由吸血性節肢動物叮咬而感染,也可經由接觸受感染動物組織、吃到受汙染的食物、水或吸入受汙染的空氣而感染。

症狀包括高燒、寒顫、淋巴腺腫,病原侵入部位出現癒合緩慢潰瘍疼痛、咽頭炎、腹痛、嘔吐、腹瀉等。

腹瀉 人畜共通 高燒 腎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