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154隻走私貓安樂死 專家曝「這疾病」人類致死率100%

海巡單位查獲走私名貴貓隻,依法需予安樂死,專家說,人類一旦染狂犬病,未即時治療,致死率100%。記者王昭月/翻攝
海巡單位查獲走私名貴貓隻,依法需予安樂死,專家說,人類一旦染狂犬病,未即時治療,致死率100%。記者王昭月/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共154隻,包含俄羅斯藍貓、布偶貓等品種貓,昨天全數依法遭到安樂死,引發輿論爭議。貓咪固然討喜可愛,但來路不明的動物,身上恐潛藏傳染病風險,專家指出,尤其是狂犬病最為可怕,若這批貓帶有病毒且擴散,人類也會深陷危機,沒及時治療者,致死率幾乎100%。

這批走私貓來自中國大陸,為狂犬疫病的國家。農委會統計,台灣目前犬隻飼養150萬隻,流浪在外15萬,貓有70萬隻。主委陳吉仲認為,第一時間若未阻絕可能傳撥風險, 我國寵物安全環境就會遭受到更大衝擊。

事實上,只要是哺乳類動物,就皆有可能染上狂犬病,包含貓、狗與蝙蝠,甚至是人類。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而感染,有一定的潛伏期,狂犬病若在國內傳開,大增寵物染疫風險,人類一旦遭咬傷也有確診疑慮,所以走私貓必須按照法律程序,盡快銷毀。

狂犬病屬神經性疾病,犬貓被感染後,會開始出現異常的性情與行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蔡向榮說,犬貓感染可能出現,包含食欲下降、虛弱、發燒等症狀,可以分為狂躁型與麻痺型,前者會出現焦慮,對於移動的物體會極度想撕咬;後者症狀較輕緩,會有肌肉麻痺的狀況,兩類型發作後最後皆是致死。

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犬貓在出現上述症狀後,若被確診為狂犬病,致死率接近100%,目前並沒有出現有效的治療方式。

至於人類染狂犬病部分,賴秀穗說,遭染疫犬貓咬傷,人類會有僵直、抽蓄的狀況,病毒專門攻擊中樞神經或腦部,民眾若出現症狀未即時治療,致死率幾乎達100%;因此,遭來路不明的流浪或野生動物咬傷,病症發作前,須盡速清理傷口,並施打免疫球蛋白,或狂犬病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狂犬病專家諮詢指引建議,狂犬病疫苗為4劑時程,分別於遭咬傷的當天和第3、7、14天各接種1劑。

至於在台灣染狂犬病的風險,賴秀穗指出,國內狂犬病管制已行之有年,民眾若遭一般犬貓咬傷,牠們多半已接種過狂犬病疫苗,較無傳染力;萬一遭野生動物,或來路不明的流浪動物撕咬,就得小心染疫。

民眾如果不幸遭來路不明的動物咬傷,賴秀穗建議,首先牢記動物特徵,簡單消毒後,盡速送醫治療,另安全許可下,可將動物留數日,觀察是否有狂犬病的現象,以協助醫師後續評估,遭咬傷後的疫苗施打或治療。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