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立百病毒致死率75%恐全球大流行 專家驚曝:台灣是高風險區

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75%,以蝙蝠作為傳播媒介,目前無藥可醫且無疫苗可施打,恐造成全球大流行。圖片來源/ingimage
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75%,以蝙蝠作為傳播媒介,目前無藥可醫且無疫苗可施打,恐造成全球大流行。圖片來源/ingimage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尚未待疫情趨緩,已有專家開始警告下一場疫情。非營利組織「藥品取得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發現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75%,目前尚無藥可醫,也無疫苗可預防,恐造成全球大流行。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指出,立百病毒不只人傳人,食物也會被傳染,從文獻中可知「台灣也在染疫『匡列』之中」。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表示,立百病毒致死率介於40%至75%,這比新冠病毒的2-3%高出非常多,且立百病毒屬副黏液病毒科,和冠狀病毒亞科相差十萬八千里,無論基因或長相都不一樣,且人畜共通。可怕的是,立百病毒同樣以蝙蝠作為傳播媒介,感染後也導致嚴重呼吸道疾病,但它甚至會造成神經性疾病。

招名威提及,立百病毒首次被發現於1997年,馬來西亞一處養豬場共有7人染病,一開始出現類似輕微流行感冒症狀,後來進一步確認該病會造成不同程度發燒、頭痛、身體痛及神經症狀,神經症狀又包括嘔吐、無定向感、困倦、意識混亂、容易驚嚇等症狀,與日本腦炎十分相似。

招名威再指立百病毒棘手之處,「它不只人傳人,食物也會傳染,尤其人口超過20億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甚至從文獻中可明確得知,「台灣也在染疫的『匡列』高風險中」。

立百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