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近年有北漂趨勢? 學者:白線斑蚊一直都在

新北市環保局清潔人員在菜園清除孳生源。圖/環保署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清潔人員在菜園清除孳生源。圖/環保署提供

今年本土登革熱共71例,集中在新北市及桃園市,分別為48例及23例。比較最近三年,107年本土登革熱案例主要在台中市113例、新北市44例,108年新北市則爆發本土屈公病疫情達20例。環保署表示,登革熱和屈公病並非本土傳染病,但若有境外病例帶入,經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傳播,就可能造成本土傳染風險。

近年外界質疑「登革熱北漂」,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說,不是登革熱北漂,環境中白線斑蚊一直都在,民眾應落實孳生源清除,精進各項防治工作。

環保署表示,今年新冠肺炎防疫加強邊境管理,我國境外移入登革熱僅62例,較107年350例及108年540例明顯下降。但其實今年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十分嚴峻,新加坡確診病例高達3萬多例,顯示近幾年來我國登革熱防治工作較其他國家更好。

環保署日前舉辦登革熱防治工作研習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地方環保局進行研討,陳錦生指出,環境中白線斑蚊一直都在,只要有境外病例移入就有傳播風險,這也讓登革熱防治工作增添難度,特別是新冠肺炎和登革熱有類似的臨床表現診斷不易情形,除要持續監控,更要注意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場所地區,加強孳生源清除。

與會專家中興大學教授杜武俊指出,台灣登革熱尚未本土化,目前是境外病例移入後引發本土病例,再加上台灣地理環境特殊,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分別分布在熱帶、亞熱帶,也導致南北疫情發生模式不同,像這次北部發生疫情以山坡農地、竹林、平地菜園等地點為主,正是白線斑蚊傳播模式,尤其需要加強防治。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徐爾烈提醒病媒防治噴藥注意事項,戶外郊區溪邊執行噴藥防治時,務必注意噴藥方向需由下往上噴,避免藥劑落入溪中,影響生態。

登革熱 疫情 埃及斑蚊 屈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