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打氣銳減八成 疾管署提醒:幼兒得流感易重症

疾病管制署呼籲,六個月以上到學齡前幼兒儘速接種流感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避免發生流感重症。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呼籲,六個月以上到學齡前幼兒儘速接種流感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避免發生流感重症。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自從國內外傳來多起疑似流感疫苗不良反應的通報事件,國內自費、公費流感疫苗原本熱烈的施打狀況都受到衝擊,疾病管制署統計昨天全國只打1000劑,幼兒接種率仍不如去年同期。小兒專科醫師陳映庄提醒,最近基層診所打疫苗人潮銳減八成,學齡前嬰幼兒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身體原本和平共存的細菌可能演變為續發感染,提醒家長勿輕忽。

陳映庄表示,今年流感疫苗開打之後,不論公費自費都比往年熱烈,但自從南韓傳出多起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國內施打人潮就銳減了八成,原本早早預約要打疫苗的民眾,最後很多都爽約。在門診也常遇到家長或民眾會詢問疫苗廠牌,只要聽到是賽諾菲就搖頭,但其實該廠牌在不良反應通報案件的佔比並不高。

陳映庄表示,為了化解不良反應消息的陰霾,醫師耗費加倍時間進行衛教,詳細說明打疫苗之後的不良反應,例如施打部位的局部疼痛、打完針一兩天內發燒、不舒服、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目前台灣都沒有因疫苗引起嚴重不良反應的例子。

陳映庄提醒,學齡前嬰幼兒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研究統計一到五成會併發中耳炎,併發重症以肺炎為主,還有腦膜炎、橫貫性脊髓炎、多發性神經炎等神經系統併發症的機會,都比成年人更高。趁得到流感時抵抗力下降,平常在與人和平共處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也可能演變成續發性的感染,導致重症和死亡。

疾管署統計,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504.8萬劑,其中醫事人員接種率71%最高,其次為學生族群55.7%、65歲以上長者或機構對象47.9%,都高於去年同期;唯6個月到小學前的幼兒41.8%,仍比去年同期接種率低。疾病管制署呼籲,六個月以上到學齡前幼兒儘速接種流感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避免發生流感重症。

小兒專科醫師陳映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記者邱宜君/攝影
小兒專科醫師陳映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記者邱宜君/攝影

公費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