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難證實疫苗引起GBS 專家:流感引起GBS機率遠大於疫苗

台中市傳出一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送醫,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傳出一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送醫,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傳出一名51歲男性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送醫,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症候群,簡稱GBS)。到底跟流感疫苗有無關係?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GBS是無法預防的嚴重神經病變,大多為病毒感染誘發,但難以查證。疫苗也是可能的誘發因子,但今年最新大規模實證顯示並無相關,可以確定的是,因得到流感引起GBS的機率遠高於打疫苗。

邱南昌表示,GBS是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神經系統,成因不明,但通常是受到一個感染的誘發因素,以病毒感染為多。疫苗引起免疫反應過激,學理上也有可能,但機率低於其他感染。要確認禍首是哪個病毒並不容易,邱南昌說,有病毒培養、血清學抗體、分子生物學等三種方法,但三種方法各有局限和盲點,如果找不到,也不代表不存在。

邱南昌表示,過去因為學理上認為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如果太過劇烈,也可能會引起GBS。若要證明,得比較有打疫苗與沒打疫苗的族群,看看打疫苗的族群是否較高比例得到GBS。過去沒有這樣的研究,但基於有利於個案的原則,在無法排除疫苗引起的前提下,過去疫苗救濟曾經有審核通過類似案例,但要強調的是「無法排除不等於有關聯性」。

邱南昌指出,今年最新綜合22篇流行病學文獻的大型研究,結果並不認為流感疫苗和GBS有關。不過當個案來申請救濟,委員會通常會一併考量個案的最大福利,同時也要看打疫苗和發病時間點是否合理,如果距離太近或太遠,就不能說相關。一般來說,從衛生單位搜集相關資料送到委員會起算,委員會有90天的時間進行審議,並且做出決議。

邱南昌表示,GBS很罕見,是比較嚴重的神經病變,症狀有輕有重,端看神經受傷的程度,僅少數人能完全恢復,留下後遺症的比例高,大部分是通常肢體動作的障礙。目前沒有特別的風險因子可以預測一個人得到GBS的機會。

邱南昌提醒,文獻顯示,感染流感得到GBS的風險遠高於流感疫苗,所以沒有道理因為擔心GBS而拒絕打流感疫苗。但過去曾經得過GBS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不見得是疫苗所引起,還是要先請醫師審慎評估,再決定要不要打。

流感疫苗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