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中正大學研發敗血症快篩感測器 1小時找出致病原因

嘉義縣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謝文馨團隊日前研發一套「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可快速檢測敗血症患者到院初期的發炎程度及原因。圖/中正大學提供
嘉義縣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謝文馨團隊日前研發一套「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可快速檢測敗血症患者到院初期的發炎程度及原因。圖/中正大學提供

嘉義縣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謝文馨團隊日前研發一套「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可快速檢測敗血症患者到院初期的發炎程度及原因,縮短病人住院時間,醫生也能透過該感測器即時確認治療效果,目前已獲得3項國內外專利,預計2年內申請醫療法規認證。

謝文馨表示,傳統敗血症檢測時間過長,臨床上為避免病情惡化,檢測結果出爐前會先使用廣泛型抗生素治療,易造成藥物濫用、治療成效不佳,而因敗血症需花時間檢測,醫生只能透過觀察病人生理狀況,做為追蹤治療成效的參考,延長病人住院時間,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敗血症由細菌、病毒、真菌或其他病原體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併器官衰竭的病症,在治療上分秒必爭,謝文馨團隊研發的「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不需進行血液培養,只要將患者血液檢體注入感測器晶片中,1個小時內就能針對不同的發炎因子初步分類致病原因,提供醫生施打抗生素的指引。

謝文馨表示,目前中正大學研發的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能客製化晶片廣泛應用於生醫感測或食品檢測,預估感測器晶片量產成本不到1美元,且檢測系統的結構和操作簡單,適合用在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地方,有望推廣到小型診所、長照中心等,做定點照護的前端快速篩檢系統。

中正大學團隊日前已開發第二代雛型機,除了獲得1項美國專利、2項台灣專利,也正在申請2項美國專利,更與國內抗體製造廠商合作,未來將持續累積臨床檢體的檢測數量,預計2年內申請醫療法規認證,成立新創公司或技術轉移。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