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國內確診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 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

國內確診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他是一名居住於南部、30多歲的菲律賓籍男性,經研判應是在國內遭到感染。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傷寒的傳染途徑包括生食、食用未煮熟、遭帶菌者糞便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因此提醒民眾避免吃生食、食物要煮熟、落實肥皂勤洗手習慣。

疾管署表示,上述個案1月21日起出現發燒、頭痛、血便等症狀,31日曾就醫。因症狀持續,2月6日再次就醫並住院採檢,經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由於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出國史,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

目前個案症狀改善且已經出院,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一步調查個案飲食史及接觸史,以釐清可能感染來源。

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去年確定病例共21例,其中17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七例,印度、菲律賓及柬埔寨各兩例,緬甸、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及中國大陸各一例,另有四例為本土個案。今年截至目前累計兩例傷寒確定病例,其中一例由印尼境外移入。

衛福部疾管署說,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平均為八天至兩周,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預防之道包括不吃生食、食物充分煮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此外應落實良好衛生習慣,像是飯前便後以肥皂洗手,才能有效防範。

傷寒 生食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