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情最高峰恐在春節前 公費疫苗估節前用罄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將會出現在下周或下下周,也就是農曆年前。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只剩約139萬劑,呼籲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圖/本報系資料照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將會出現在下周或下下周,也就是農曆年前。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只剩約139萬劑,呼籲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圖/本報系資料照

流感疫情處高峰期,近幾周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上升,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將會出現在下周或下下周,也就是農曆年前。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只剩約139萬劑,再次呼籲接種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截至1月9日,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465.1萬劑,因我國流感疫苗首度從三價疫苗升級為四價疫苗,再加上公費流感疫苗延後開打,流感疫苗打氣旺。連過去不愛打疫苗的50至64歲中壯年族群,開打9天就打出47萬劑,接種率比前一年高出一成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截至1月9日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尚餘約139萬劑,目前每日接種數都還可多達10萬多劑。若繼續以這個速度接種,預估公費疫苗會在農曆年前就會全數用罄。市面上仍有自費流感疫苗可供接種,打不到的民眾也可考慮自費接種。

據疾管署統計,去年10月起迄今年1月6日流感重症病例累計499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42%),其次為50至64歲(31%),重症個案中高達99%都沒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其中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以感染H1N1為多。

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26例,過去近5個流感季同期死亡個案數皆於19至41例,其中三年同期都是36例以上,莊人祥說,本季流感26例算是近5年次高,但也發現死亡個案都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及具有慢性病史。

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歷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約有七至九成有慢性疾病病史。莊人祥提醒,染感流感容易加重慢性病症狀,定期接種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式。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應儘速完成接種,也鼓勵未具公費接種資格民眾,可自費接種一劑流感疫苗,以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強調,民眾不可輕忽流感嚴重性,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類流感症狀,或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類流感 H1N1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