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不到20年出現3種可傳染人類新冠狀病毒 專家憂心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具感染風險,衛福部疾管署將武漢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中新社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具感染風險,衛福部疾管署將武漢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中新社

從2002年的SARS、2012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至去年底冒出的武漢肺炎,短短不到20年不斷出現新冠狀病毒。專家警告,冠狀病毒演化速度變快,認為與中國大陸活禽市場,致人跟動物的接觸過於頻繁有關,冠狀病毒開始習慣人體細胞。

中國今公布中國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原鑑定結果,初步認定病因是新型冠狀病毒。冠狀病毒種類多,從普通的感冒到嚴重的SARS等感染都是冠狀病毒引起。

目前已知10種冠狀病毒的宿主都是哺乳類動物,其中6種冠狀病毒會造成人類感染,特性大多都是上呼吸道症狀。但自2002年SARS病毒後,發現冠狀病毒也可能造成下呼道症狀,出現呼吸窘迫等致命傷害。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認為,病毒開始已演化。

一般而言,過去只能動物傳動物的病毒,即使跑入人類鼻腔黏膜,也會因為無法附著於人體細胞,而被排出。黃高彬說,病毒開始可由動物傳播人類,需要人類與動物宿主長時間接觸,病毒接觸人體機會多,才能有足夠量能習慣人類細胞。病毒可附著才能進行演化,病毒「胞飲」進到人體細胞,製造病毒的核酸,經過複製再釋放進入人體。

短短不到20年,相繼出現SARS、MERS至武漢肺炎,出現3種可傳染人類的新冠狀病毒,黃高彬說,這個演化速度算快,認為冠狀病毒開始習慣人體細胞,中國活禽市場環境勢必是主要原因之ㄧ,使人類跟動物宿主得以長時間接觸,「這是一件需要被警惕的現象,人跟動物的接觸最好不要再如此頻繁」。

面對再次出現基因定序改變的新型冠狀病毒,前疾管局局長、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認為,應盡快掌握其傳播方式是否改變,才能確認隔離具防堵疫情效果,另也須了解病毒引起的臨床變化是否有不同。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率未高於SARS,但以傳染病而言,重症比率略高,後續是否會出現死亡個案仍須繼續觀察。

冠狀病毒 SARS 肺炎 ME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