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B流病毒株「0吻合」 醫鼓勵繼續接種多戴口罩

第三階段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第三階段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一波三折,因世衛選株公告時間延後,讓我國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今起公費對象終於全體開放接種,但卻傳出今年公費及自費流感疫苗中B流病毒株,與目前社區B型流感病毒完全不同。對此,專家仍鼓勵接種,只要再加上勤洗手、戴口罩,就能達到足夠保護力。

流感正值流行期,據監測資料顯示,近期社區主要流行病毒仍為A型流感H1N1,但近1周輕症檢出B型流感有逐漸上升趨勢,第51周流感快訊甚至發現,今年世界衛生組織選擇的流感疫苗B型維多利亞系克羅拉多珠,與目前社區中流行的維多利亞系病毒株吻合度為0%。

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實驗室測試疫苗株吻合度是採用雪貂血,與人類血液結果仍有差別,再加上疫苗中的克羅拉多珠本就是維多利亞系,仍可交叉保護,評估仍具6至7成保護力。他更引用美國CDC去年10月報告,指出即使雪貂血反應吻合度為零,但人體注射疫苗仍可有反應。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目前仍以A型流感為主,約占85%,B型流感仍為少數占15%,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今年疫苗A型流感病毒株高度吻合,鼓勵民眾踴躍接種疫苗,坦言不吻合就是會造成疫苗預防B型流感效果變差,建議民眾額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併發肺炎重症風險。

黃立民提醒,不可忽視勤洗手、戴口罩等傳統防疫方式有效性,注重個人衛生就能降低感染風險。當發現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就應及早就醫,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不只能提早緩解症狀、減少重症機率,同時可降低傳播風險,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免造成疫情。

疾管署統計,截至12月31日已打351萬劑,尚餘約19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明天將再配送54萬劑,本年度604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就全數配送完畢。換句話說,第三階段開打後,起碼還有250多萬劑疫苗可供接種。莊人祥籲民眾及早接種,才能在農曆春節流行高峰期前取得足夠保護力。

A型流感 H1N1 類流感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