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流感已11死 老少快打疫苗

國內類流感就診人次緩升,疾管署籲請符合第二階段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盡速至合約院所完成接種。
國內類流感就診人次緩升,疾管署籲請符合第二階段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盡速至合約院所完成接種。
本報資料照片

往年夏季流感多在八月底結束,今年反常燒到十月,不少民眾在九月感染發病,十月成為通報個案,因此,今年冬季流感未進流行期,卻已累計有重症患者258例,其中11例死亡。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夏季流感已歇,為防止接下來的冬季流感,籲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應盡速接種疫苗。

每年流感季從當年第40周左右算起,大約是十月一日至隔年三月,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第四十周至四十九周已累積258例流感重症,其中11例死亡,但去年同期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僅99例、1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今年流感流行反常,夏季流感晚走,冬季流感遲來,目前數據並非反映冬季流感疫情,只是把夏季流感的尾聲也算入。最近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及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低於流行閾值,尚未進入流感流行期。

不過,類流感就診人次有緩升現象,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多數國家流感活動度開始上升,日本、韓國、加拿大及美國已高於該國基準值或流行閾值,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大陸南方部分省市進入流行期,香港及歐洲則仍處低水平。

羅一鈞表示,上周接獲9起校園群聚,分別為幼兒園二起、國小三起及國高中四起,與前幾周的校園群聚數十一起及十起持平。

目前全國校園接種中,國小接種完成率已達66%,國中、高中已完成45%,目前規畫於明年一月十日前完成所有校園接種。

雖我國冬季流感未進入流行期,但接種疫苗後需等待兩周才能產生抗體,羅一鈞呼籲,長者及幼兒盡早完成接種。

目前全國共有4090家合約院所及衛生所,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民眾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網頁查詢開診合約院所,避免白跑一趟。

冬季也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好發季節,呼籲未曾接種過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可於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獲得雙重保護。

編輯推薦

類流感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多醣體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