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我國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 未來30天圍堵土城疫情關鍵

屈公病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目前沒有特效藥,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但少部份人會出現慢性關節痛後遺症,致死率約千分之一。圖/疾管署提供
屈公病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目前沒有特效藥,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但少部份人會出現慢性關節痛後遺症,致死率約千分之一。圖/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屈公病確定病例,為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20多歲女性,該病例甚至是我國史上首例確診本土屈公病個案,疾管署表示,本土無屈公病病毒蹤跡,皆是從民眾從境外帶病不回國造成疫情,過去都是境外移入個案,針對這次本土個案,衛生單位將極力圍堵,預期防疫工作至少需長達一個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7月2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次日第二次就醫時由醫院採檢通報登革熱及麻疹,經檢驗雖排除感染,但檢出屈公病陽性確診;目前個案症狀已改善並居家隔離中,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該個案近期無出國,活動地以住家及土城區埤塘里為主,其中住家及活動地附近是外籍移工活動聚集地,另其自述於埤塘里活動時曾遭蚊子叮咬,感染源待進一步調查釐清,不排除附近有未就醫或未被診斷隱藏境外移入個案,才造成疫情。

莊人祥說,屈公病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未落實病媒蚊防治就容易疫情擴散,過去有一座熱帶小島曾發生嚴重疫情,三分之一島民都中。目前衛生單位自7月23日起已陸續啟動防治工作,包括於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戶內外噴消、風險評估、病媒蚊密度調查及民眾衛教等,防範疫情發生。

今年截至目前我國共17例屈公病確定病例,1例為本土病例,16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緬甸6例、馬爾地夫4例、印尼2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1例,今年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同期最高。

屈公病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突然發燒、關節痛、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等,約半數病患會出現皮疹,目前沒有特效藥,大部分患者在1周內可康復,但少部份人會出現慢性關節痛後遺症,致死率約千分之一。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定期檢視戶內外環境,並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另提醒計劃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

皮疹 登革熱 埃及斑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