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身上有小焦痂 醫:恐感染恙蟲病 未治療死亡率達6成

恙蟲病的潛伏期6至21天,主要特徵是檢視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恙蟲病的潛伏期6至21天,主要特徵是檢視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一名在外地當兵的24歲陳姓男子,休假返家後有發燒、全身痠痛情形,就醫後醫師發現陳男前胸一處傷口有焦痂,且抽血有肝功能異常情形,經醫師施打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通報疾管署後確診是恙蟲病。醫生提醒,夏季是恙蟲病好發季節,感染者若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邊建榮表示,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它的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是被具傳染性的病媒恙蟎幼蟲叮咬時,恙蟲病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並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通常是停留在草叢中的恙蟎,會俟機附著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叮咬。

恙蟲病的潛伏期6至21天,臨床症狀是突然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主要特徵是檢視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數天後消失。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感染者若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但經治療後死亡率小於5%。

根據疾管署全國恙蟲病本土病例監測資料指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往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依據病管署網站統計,今年截至6月底共累計182例本土確定病例,2018年累計總數384例,以臺東縣、花蓮縣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

邊建榮提醒,夏季是踏青、露營的出遊高峰,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要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到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時,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此外,可以在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蟲藥劑。離開草叢地區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若出現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焦痂等恙蟲病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曾旅遊的地方與草叢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參考。

恙蟲病 淋巴結腫大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