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手機助登革熱防疫 病例行蹤、屋頂死角不漏看

疾管署已與地方政府防疫團隊於個案住家、活動地周邊加強疫情調查、化學防治、孳生源清除及民眾衛教。
疾管署已與地方政府防疫團隊於個案住家、活動地周邊加強疫情調查、化學防治、孳生源清除及民眾衛教。
圖/疾管署提供

南部爆發登革熱疫情,防疫人員表示,由於各項條件都適合,今年的疫情恐怕不樂觀,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防疫的工具也更多,手機在這一次的防疫裡面就發揮了很大的功效,防疫人員說,手機使用安卓系統,只要4G有開通,手機就會記錄使用人所有的歷程。

防疫人員舉之前高雄路竹的病例,因為是貨運司機,活動的範圍大、防疫上也特別困難,過去防疫人員在針對病例了解其活動範圍都是用口語詢問的方式,但是人的記憶有限,難免會有疏漏,這名病例原本表示曾經到過台南市東區,防疫人員利用手機歷程的紀錄核對確認,發現他也有到中西區的開山里,也就是台南市發生兩個病例的所在地。

防疫人員表示,由於手機行蹤涉及到個資,會在本人的同意之下,索取這些個資作為防疫之用,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使用手機,但對防疫仍然有相當大的用處,可以詳細確認病例所到之處。

手機用在防疫上還有別的用途,例如過去要查看屋頂是否有忽略的病媒蚊孳生源,都要用工程車、雲梯車架高後探察,相當不便,目前防疫人員都使用手機、再利用自拍棒舉高後,連結到電腦,就能夠即時的收看畫面,非常簡便。

防疫人員說,台南市在2015年疫情大爆發時,曾經利用無人機升空到屋頂查探孳生源,但是無人機使用的限制比較多,例如在人口稠密處就不能夠使用,航道或天候不佳,也不能用,所以目前很少使用無人機,而是使用手機查看,比起2015年多了這項利器。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